ENA-I (Ro/La); 可抽出的核抗體-Ro/La

檢驗項目

ENA-I (Ro/La)

院內醫令碼

L1206401

中文名稱

可抽出的核抗體-Ro/La

健保代碼

12064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561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FEIA

(螢光酵素免疫法)

檢體採集量

5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 (<7 EliA U/mL)

報告時效

7天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分離之血清檢體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SSA/Ro自體抗體在紅斑性狼瘡(SLE)中出現機率約40-50%,然在修格林症候群(Sjögren Syndrome)中為60-75%。僅SSA/Ro自體抗體存在往往會出現血管炎、淋巴腫大、貧血以及類風濕陽性反應等症狀。SSA/Ro自體抗體檢查,可用來當作新生兒狼瘡(Neonatal lupus Erythematosus, NLE)的測定項目,因為所有新生兒狼瘡都可測得SSA/Ro自體抗體。SSB/La自體抗體只出現於Sjögren症候群和SLE患者。在Sjögren 症候群,SSB/La自體抗體為一疾病指標,僅少數Sjögren病患呈現SSB/La自體抗體陰性反應。在SLE病患身上,SSB/La自體抗體出現僅6-15%。SSB/La自體抗體會伴隨著SSA/Ro自體抗體一起出現,但是SSA/Ro自體抗體出現時,SSB/La自體抗體不一定會出現。

注意事項:不可僅憑任一個單一檢測方法之結果做為臨床診斷的依據,須由醫師結合所有臨床與實驗室結果來進行評估。

 


來源資料:宜立亞Ro與La抗體檢驗組試劑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