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FR突變分析

檢驗項目

 EGFR突變分析(血液)

院內醫令碼

 LNT75199

中文名稱

EGFR突變分析

健保代碼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自費:10000

建議採檢容器

大紫頭管【K2EDTA

檢驗操作方法

Real-time PCR

檢體採集量

至少5mL(大紫頭抽滿)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收檢時間

義大醫院、義大癌治療醫院:血液檢體限週一至週五下午三點之前
大昌醫院:血液檢體限週一至週五早上九點之前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on-detected

報告時效

14天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7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基因診斷組/5807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週三

採檢應注意事項

血液檢體受限核酸穩定度,請抽血後30分鐘內立即通知5803優先處理。

臨床意義與用途:

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的基因突變出現在多種癌症,因此EGFR成為腫瘤標靶治療的選項之一;非小細胞肺癌(NSCLC) 主要的標靶藥物為酪胺酸激脢抑制劑(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TKI),療效與EGFR的突變有關,因此EGFR突變是臨床上用藥評估檢測指標。有研究指出,東亞洲非小細胞肺癌病人的EGFR突變的盛行率比歐美高出35倍,因此對EGFR-TKI的療效也較顯著。EGFR的突變以exon 19 deletion最多,exon 21L858R突變其次。多個臨床試驗證實癌細胞有活化性突變(activating mutation)的病患,在第一線使用EGFR-TKI效果較好,而癌細胞沒突變的病患第一線用化療效果較好。但仍有病人對第一代EGFR-TKIs產生抗藥性,目前對造成抗藥性的原因並不清楚,可能與繼發性發生EGFR突變有關;因此,監控繼發性EGFR790位置(T790M)的突變,可作為臨床治療產生抗藥性的重要參考依據。本實驗室採用Cobas EGFR基因突變檢驗試劑套組,針對exon 18192021常見的突變位點,利用高敏感度的即時聚合酵素連鎖反應方法,提供快速且高品質的服務。此方法之偵測極限為5-micron FFPET切片中需至少含有10%以上之癌組織部分。根據原廠說明書指出,整體而言,試劑的重複性精準度為99.2%;再現性(reproducibility)100%。在臨床406件檢體評估中,與Sanger定序法結果相比較,陽性一致率( positive percentage agreement, PPA)96.6%,陰性一致率 (negative percentage agreement, NPA)88.3%;與NGS定序法結果比較,陽性一致率為94.0%,陰性一致率為97.7%。結果為陽性時,EGFR突變分析欄位報告「Detected」,EGFR Result欄位報告其突變位點;結果為陰性時,EGFR突變分析欄位報告「Non-detected」,EGFR Result欄位報告為NA

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