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P; Eosinophil Cationic Protein; 嗜伊紅性白血球陽離子蛋白

檢驗項目

Eosinophil Cationic Protein (ECP)

院內醫令碼

L3002301

中文名稱

嗜伊紅性白血球陽離子蛋白

健保代碼

30023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591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FEIA

(螢光酵素免疫法)

檢體採集量

5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0-15 ug/L

報告時效

7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檢體不可溶血 

2. 非相同醫院傳送條件:完成室溫靜置1小時後離心分離之血清檢體,可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嗜伊紅性白血球與多種過敏疾病引起的發炎反應有關,氣喘中尤其常被發現。在氣喘病患發炎組織中,嗜伊紅性白血球及其毒素產物大量聚集,引起組織的破壞與氣管表皮細胞的脫落。因嗜伊紅性白血球的多寡與發炎反應密切相關,故發炎反應的嚴重程度可以周邊血管的活化嗜伊紅性白血球做一判別。在試管的凝結中,嗜伊紅性白血球會持續釋放嗜酸性陽離子蛋白 (ECP),且隨著溫度增加有釋放愈多的趨勢。因嗜伊紅性白血球可持續分泌ECP,因ECP也許是唯一可測量嗜伊紅性白血球活化程度的方法。在發炎反應,例如急性氣喘疾病中,常以抗發炎藥物,如可體松、類固醇等來減低發炎反應。因嗜伊紅性白血球與發炎反應密切相關,所以當發炎反應減低時,ECP 亦有下降趨勢。故ECP 的測量可使用於類固醇藥物的監控上。ECP 同時也在其他臨床上與活化嗜伊紅性白血球相關的疾病中被發現,如異位性皮膚炎、關節部分的自體免疫疾病、痛風,以及寄生蟲疾病等。

 

來源資料:英尤凱嗜伊紅性白血球陽離子蛋白檢測試劑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