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rgen panel 1; 過敏原套組1

檢驗項目

Allergen panel 1

院內醫令碼

L3002204

中文名稱

過敏原套組1

健保代碼

30022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62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FEIA

(螢光酵素免疫法)

檢體採集量

5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0.35KUA/L

報告時效

10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不可與其他過敏原套組同時申報健保

檢驗操作時間

星期五 

採檢應注意事項

  • 同院區傳送條件:採檢後8小時內送達,可室溫傳送。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分離之血清檢體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

臨床意義與用途:

測試患者對不同過敏原的IgE濃度,能夠確定患者是因何種過敏原導致發炎反應和症狀,臨床上可協助醫生診斷及治療特異性過敏症,並可對病患提出過敏原防治建議。

本套組可檢測15項常見過敏原:
屋塵螨、德國蟑螂、動物皮毛混合檢查、黴菌混合檢查、草灌木花粉混合檢查、蛋白、牛奶、小麥、花生、大豆、鱈魚、蝦、紫貽貝、鮪魚、鮭魚。

報告注意事項:

  • 當Total IgE濃度大於1000 kU/L,但針對特定過敏原抗體測定結果為非常低的數值時,需特別謹慎評估。
  • 針對食物過敏的部分,儘管臨床證據有令人信服的過敏病史,但體循環中的IgE仍可能低於偵測範圍,有可能是因為所產生的過敏性抗體所辨識的抗原為食物經工業製程或烹調或消化過程中才顯露出或結構改變,因此這些抗原並不存在於用來檢測食物原料中。
  • 不可僅憑任一個單一檢測方法之結果做為臨床診斷的依據,須由醫師結合所有臨床與實驗室結果來進行評估。

 

參考資料:ImmunoCAPÒ Specific IgE試劑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