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 1+2 Confirmatory Assay

檢驗項目

HIV 1+2 Confirmatory Assay

院內醫令碼

LNT75286-愛滋匿篩

L1408301- 健保HIV 1+2 抗體免疫層析確認試驗

中文名稱

(愛滋匿篩)HIV 1/2 抗體免疫層析確認試驗

HIV 1+2 抗體免疫層析確認試驗

健保代碼

14083C

適用檢體別

血液(Blood)

支付點數

2011

建議採檢容器

紫頭管【K2EDTA】共2

檢驗操作方法

免疫層析法

參考值/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

檢體採集量

大紫頭10mL及小紫頭3mL1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6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平日白天:1小時
假日或夜間:3天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 / 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里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分離之血漿檢體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

HIV 1+2 Confirmatory Assay是利用免疫層析法來進行血液或血漿中的的HIV抗體確認,利用抗體針對每一個病毒蛋白的特徵,確認檢體為陽性反應或僅為非特異性反應,疾病管制署認可進行HIV確認的檢測有西方墨點法與本試驗的免疫層析法。

  • 無反應(nonreactive)或不確定(Indeterminate)的檢測結果並不排除患者暴露於HIV感染的可能性。抗體濃度需要在病患暴露於HIV環境後幾個月的時間才能達到被偵測的門檻,在感染的第一階段,可能會出現篩檢試驗呈陽性但確認試驗呈陰性的狀況;其陰性結果代表試驗檢體未含本試劑可偵測到的抗HIV抗體,但這類結果並無法排除患者進受到HIV-1/HIV-2感染的可能性,一段時間後,應以新檢體執行進一步的檢測。
  • 受HIV-1或HIV-2感染且正在接受高活性抗反轉錄病毒療法(HAART)治療者可能出現偽陰性。
  • HIV-1 (M與O群)及HIV-2病毒的變化性無法排除為陰性反應的可能性,目前尚無已知試驗方法可完全保證HIV病毒不存在。

 

 

資料來源:BIO-RAD Geenius HIV 1/2 Confirmatory Assay試劑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