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各種血糖相關檢驗的意義?

感謝網友楊小姐提問:請問各種血糖相關檢驗的意義?

 義大醫學檢驗部回答:血糖正常進展至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其致病機轉可能有胰島素阻抗性、胰島素分泌有缺陷,及醣質新生作用增加有關。診斷糖尿病的標準包括了空腹血糖(fasting plasma glucose >= 126 mg/dL),在口服75 g葡萄糖2h glucose >= 200 mg/dL或隨機時間血糖高於 200 mg/dL。增加:糖尿病、慢性胰臟炎、Cushing氏症候群等。降低:胰臟腺腫、肝病、腦下垂體低下症、副腎皮質低下、中樞神經疾患等。

以下為各項血糖檢驗的意義:

1.        Glucose(AC)AC是拉丁語Ante Cibum(before meals)的縮寫,即飯前血液葡萄糖。

2.        Glucose(PC)PC是拉丁語Post Cibum(after meals) 的縮寫,即飯後血液葡萄糖。

3.        POCT Glucose:為床邊檢驗血糖值,通常指使用隨身型血糖機測試的血糖值,依機型不同與中央實驗室大型機台約有10-15%誤差。

4.        OGTT 50gOGTT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的縮寫),即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此檢驗做為妊娠糖尿病篩檢。當喝完糖水後1個小時血糖>140 mg/dL則稱為妊娠糖尿病篩檢 陽性(Postive gestational diabetes screen) 

5.        OGTT 75g( 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75g):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75g用於診斷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需空腹8小時以上,先抽空腹血液,喝完糖水後分別在30分、60分、90分、120分抽血。若喝完糖水後120分鐘及任一時間點血糖大於200mg/dL則確定為糖尿病,若120分鐘血糖值在140-200mg/dL則稱為血糖耐量降低(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6.        OGTT 100g(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100g):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 100g用於診斷妊娠糖尿病。.需空腹8小時以上,先抽空腹血液,喝完糖水後分別在30分、60分、120分、180分抽血。若喝完糖水後120分鐘及任一時間點血糖大於200mg/dL則確定為糖尿病。

7.        CSF-Glucose:腦脊髓液血醣,CSF的葡萄糖濃度約為血漿中的60%。臨床上CSFglucose低於血清的30%或小於40 mg/dL時,可視為有意義的偏低,常見於各類腦膜炎、腦腫瘤、蜘蛛網膜下出血等。

8.        Glycated albumin醣化白蛋白,可反映過去2週至1個月血糖狀態,此檢驗不受血紅素多寡影響;可做為懷孕、外傷性損傷、急性併發症、藥物治療的血糖短期管理指標。需特別注意的是高劑量的盤尼西寧G可能造成白蛋白檢測減低和偽高值的醣化白蛋白結果。

9.        HbA1c醣化血紅素, 糖尿病治療需要長時間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以降低血管病變的風險。一次的飯前血糖測量只能反映出病患過去數小時的情形,不能代表血糖控制的實際狀況。每23個月測量HbA1c,可建立準確的平均血糖濃度指標。但當異常的紅血球週期及變異血色素存在時此報告僅供參考。當檢驗數值介於5.7~6.4%,稱為糖尿病前期 (Prediabetes);根據統計,這群病人5年內變成糖尿病的比例是正常人的20倍。當檢驗數值≧6.5%時即可確診為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