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HBc IgM; B肝核心抗體IgM

檢驗項目

Anti-HBc IgM

院內醫令碼

L1403801

中文名稱

B肝核心抗體IgM

健保代碼

14038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15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CMI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1.0 S/CO)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24小時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急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之患者體內可偵測到高濃度的anti-HBc IgM。雖然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的出現通常也可做為急性感染的血清學標記,但有些病例的HBsAg卻無法測得。恢復期時,anti-HBc IgM會持續存在,並於HBsAg消失後逐漸減少。鑑於缺乏其他B型肝炎病毒(HBV)標記的資訊,若個體體內可測得anti-HBc IgM,則必須將其視為已感染或曾經感染HBV。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患者體內也可能出現anti-HBc IgM。與急性感染相比,其濃度通常較低,且可能隨著病情加重而起伏。但若要分辨急性和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無法只藉由HBsAg、anti-HBs、HBeAg、anti-HBe及anti-HBc等的病毒標記判斷,因為這些標記大部分會同時出現在急性及慢性疾病中。由於高濃度的anti-HBc IgM與急性B型肝炎高度相關,anti-HBc IgM之檢測可用以輔助區分急性肝炎是否為HBV引起,或是由A型肝炎、C型肝炎或delta病毒等其他可能致病因所致的重複感染。
  2. 使用肝素抗凝治療之病患檢體可能出現不完全凝血,其中的纖維蛋白會導致檢驗結果錯誤,為避免此一現象,請在進行肝素治療前抽取檢體。
  3. 使用含抗人類IgM之試劑組測試高濃度IgM的病患檢體時,例如來自多發性骨髓瘤患者之檢體,Anti-HBc IgM的數值可能偏低。
  4. 為達診斷目的,檢驗結果需與病患病歷及其他肝炎特徵一併納入考量,以判別其為急性或慢性感染,若本檢驗結果與臨床證據不符,建議進一步測試以確認結果。

 

資料來源:Alinity i Anti-HBc IgM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